常州科教城6所院校学生代表引航创新共习“知识产权”
日期:2020-08-10 15:00:05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404

        近日,为迎接第18个“世界知识产权日”的到来,由常州市知识产权局主办,我院承办的常州市“知识产权进高校”活动在院图文信息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国家知识产权局初审及流程管理部处长孙传利、副处长丁灵,国家知识产权局实用新型审查部副处长张娅,常州市知识产权局杨伟红局长、法规处吴东康处长、学院洪霄副院长等人出席本次活动。常州科教城6所院校学生代表共300余人参加了活动,活动由科技处周皞副处长主持。
        开班仪式上,洪霄副院长首先致欢迎辞。他对莅临我院指导交流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与感谢,介绍了我院知识产权工作取得的成果。他指出,知识产权工作体现了科技创新的水平,是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标志。在人人都可以参与发明的大环境中,加强知识产权机制建设,提供知识产权制度保障是关键,此次培训活动是一个难得的学习交流活动,我院学生要以此为契机,专心聆听,增强知识产权法律意识、创新意识与实践意识。
        市知识产权局杨伟红局长讲话,他首先代表常州市知识产权局对参加本次活动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对我院组织承办此次培训活动表示感谢。他指出,今年“世界知识产权日”主题是“倡导创新文化,尊重知识产权”。国家正积极培育和营造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的良好环境,大学生作为知识产权领域的新鲜力量,应充分发挥自身的智慧和力量,切实提高知识产权专业素质与创新能力。他介绍,近年来常州知识产权的发展环境逐步优化,为常州转型升级提供了引擎动力。常州市知识产权申报与保护工作均走在地级市前列,常州高等职业院校知识产权申请与授权量呈爆发式增长,其申请总量超过四所在常本科高校的申请量。
        开班仪式结束后,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家作专题讲座。国家知识产权局初审及流程管理部潘罡主任为到场学生讲授“知识产权基础知识概述”,从“什么是知识产权?”、“什么是专利?”“如何从专利中收益?”三个问题出发,结合诸多典型的小故事和小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关于知识产权的入门知识。实用新型审查部王书锦主任作“小发明、大作用----谈谈我们身边的实用新型”的讲座,介绍了实用新型专利的特点、用途及申请流程,并展示了许多我们身边用到的有趣的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审查部姜瑜主任作“外观设计专利的作用及设计创新”的报告,介绍了外观设计的沿革,并通过典型案例介绍了外观设计制度的作用及创新。
       “知识产权进高校”活动旨在进一步加强高校知识产权工作,增强高校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传播知识产权文化。本次活动内容丰富、时间紧凑,开阔了学生的眼界,促进了我院知识产权工作。(科技处 蒋婧/文 余俊 章海霞(学生)/摄)

核发:admin 点击数:404 收藏本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