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技术:触摸屏产业面临巨变
日期:2020-08-10 15:04:44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615

    2015 年全球触摸屏产业的总出货量预计达 19 亿 2200 万片的规模,较 2014 年的 17 亿 100 万片增长 13%,产业仍维持二位数的增长幅度,显示市场需求仍畅旺。即使市场对触摸屏的需求仍高,但以终端应用产品别细看其内容,不难发现触摸屏产业正面临巨大的变化。

    需求最大的智能手机用触摸屏方面,苹果与三星电子仍独钟于 In-cell与 AMOLED On-cell,华为在 2014 年在高端机型采用 In-cell 之后取得成功,并在 2015 年将对 In-cell 更扩大其采用力度,小米, 联想,TCL,酷派,中兴,Oppo, vivo, 金立,Gionee 等中国智能手机厂商也纷纷对 In-cell 或 On-cell 等内嵌式触摸屏产生极高的兴趣,2015 年起将扩大采用机型与使用量。

    不只中国公司如此,LG, Sony, HTC 等也计划在 2015 年在中高端只能手机采用 In-cell 或 On-cell 等内嵌式触摸屏。Japan Display, LG Display, Samsung Display, Sharp, BOE, Tianma,AUO, Innolux, CPT, HannStar 等 LCD 屏幕公司为了因应市场的变化正研发相关产品。就目前的采购计划来看,2015 年中国智能手机品牌的 In-cell 与 On-cell 等内嵌式触摸屏的采用分额有望高达 15%以上,将对外挂式触摸屏公司公司带来莫大的影响。平板电脑方面,据 IHS的统计,2015 全球平板电脑的总出货量将达 2 亿 5841 万台的规模,较 2014 年的 2 亿 3946 万台增长 8%,但 9 英寸以下的产品份额将高达 68.6%。虽然市场仍维持平稳的增长,但除了苹果和三星电子之外,
多数公司以中低端 7~8 英寸产品为主,对触摸屏产业的发展助力不高。

    笔记本电脑方面,据 IHS 的统计,2015 全球触控笔记本电脑的总出货量将达 2043 万台的规模,较 2014 年的 2083 万台逆长 2%。触控笔记本,因欠缺应用软件及昂贵的价格,短期内触摸屏的渗透率会很难有所大幅的突破。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等应用产品面临成长瓶颈的触摸屏产业,近期开始转移焦点极力发展汽车,ATM,POS,KIOSK,电子白板等大尺寸领域的触摸屏产品,试图寻求另一个蓝海。观察近几年大尺寸面板的终端产品,不难发现采用触摸屏的产品正逐渐增加,显然消费者从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上培养的习惯,逐渐转移到其他终端产品领域,在这些过去采用电阻、超声、红外线等触控技术的终端产品开始逐渐采用电容式触摸屏。

    但在这些工业和汽车领域的电容式触摸屏,仍属发展初期阶段,行业不但欠缺一致性的认证标准,因此需求一些时间达到共识。另,在 20 英寸以上的屏幕搭载电容式触摸屏,仍面临成本高良品率低的问题。未来触摸屏产业仍需要在成本和良品率上付出极大的努力。在大尺寸触摸屏方面,IHS 认为玻璃感测器阵营的 OGS 和 GG 将会获得较高的份额。薄膜感测器电容屏方面,非 ITO 的金属线薄膜感测器-Ag Mesh、CuMesh 及 AgNW 会挟低成本及低阻抗等优势获得一定的份额。另外,因 30 英寸以上的产品较适合挂壁且远距离操作,因此手势操作较适合发展。

    长期来看,这些大尺寸领域的触摸屏采用比例必会逐渐增长,如目前着重在智能手机与平板电脑用触摸屏公司的转型妥当,必会迎接新的发展契机。

核发:admin 点击数:615 收藏本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