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创新发展恳谈会在宁举行
日期:2020-08-10 15:04:39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458

  1月12日,以“科技创新与产业升级”为主题的由省科技厅具体承办的江苏创新发展恳谈会在宁举行,应邀参加恳谈会的著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积极建言献策,为江苏创新发展把脉支招,展开了一场高层次的“头脑风暴”。省委书记李强出席恳谈会并讲话,热忱欢迎更多有识之士为江苏创新发展出谋划策,更多创新成果到江苏转化应用,更多企业家来江苏创新创业。省长石泰峰主持恳谈会。
  李强在认真听取与会代表发言后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他说,我省第十三次党代会鲜明提出了“聚力创新”,切实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创新实践需要以创新理念来引领,需要及时掌握当今世界创新发展的最新趋势、最新动向。大家把脉江苏提出的意见建议,必将对促进江苏创新发展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李强指出,江苏的创新发展要走出自己的路径、创出自己的特色,应当是植根实体经济的创新、立足开放大省的创新、发挥科教人才优势的创新。要以江苏发达的实体经济为基点推动创新,加快用新技术新业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发展新兴产业,不断壮大新经济,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要立足江苏一直以来的对外开放优势,更大力度促进开放合作、配置创新资源,努力打造创新高地、产业高地。要充分发挥江苏科教人才优势,努力把科教优势转化为创新发展的优势,变成创新发展的实实在在成果。
  李强表示,要着力营造具有江苏特色的创新生态,不断提高创新的便利性、宽松性和包容性,形成创新的“场效应”。要努力为创新人才打造各类研发、创投、服务平台,通过政策支持为他们提供便利的“创新熟地”和事业平台。要相信市场、尊重主体,政府少干预多服务,充分发挥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促进政产学研金紧密结合。要加强创新文化建设,大力营造勇于探索、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社会氛围,形成人人参与创新、支持创新、推动创新的生动局面。
  石泰峰说,这次恳谈会对江苏加快转换发展动力、构筑新常态下发展新优势具有积极作用,为我们更加扎实地做好科技创新和转型升级各项工作提供了借鉴。我们将坚持科技创新与体制机制创新同步发力,重点抓好“一深化、四提升”,着力构建风生水起的创新生态。坚持把面向产业的科技创新作为主攻方向,加快建设“一中心、一基地”,力争在重点领域取得更多重大原创性成果并保持技术先发优势。坚持以开放的姿态集聚创新要素和资源,着力打造人才、创新和产业高地,为江苏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主引擎,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新贡献。
  恳谈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 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副院长干勇,中国科学院院士、副院长张亚平,全国人大常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经济部部长吕薇,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饶毅,上海市科创中心建设战略咨询专家、教育部战略研究基地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杜德斌,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洪银兴,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济武,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徐信忠,西门子中国研究院院长朱骁洵,国家“千人计划”入选者、远景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雷,中国药科大学党委书记徐慧围绕江苏产业科技创新、高端平台建设、争做全球科技创新的“钉子”、推动江苏战略性新兴产业群的崛起等作了主题发言,从世界科技变革、国家创新发展到江苏区域创新体系构建,从高端创新平台建设、科技金融到技术转移转化,从科技产业对接到经济转型升级等不同角度不同层面,为江苏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科技创新与转型升级把脉开方、出谋划策。
  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有关领导同志出席。各设区市主要负责同志,省有关部门、单位以及省级以上高新区负责人,部分科研院所、金融机构、创新平台、科技服务机构、科技思想库以及重点企业负责人参加恳谈会。

来源:江苏省科技厅
 

核发:admin 点击数:458 收藏本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