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等职业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采集与管理系统培训在我院举行
日期:2020-08-10 15:00:24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414

      7月17日-18日,中等职业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采集与管理系统培训在我院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行,来自全国 20个地区102家单位的省级诊改专委会负责人、学校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共210人参与培训。
      培训由全国诊改专委会秘书长、学院党委书记袁洪志主持。他向参培人员介绍了职业院校实施诊改工作的背景,强调了平台建设重要性。他说,高职院校平台建设起步较早,相对来说,中职平台建设才刚起步,任重道远。关于试点工作,他要求参培的试点院校要勇于担当责任,要根据自身特点,简化并完善诊改实施方案,完善目标和标准,方便操作,为非试点院校引路。
      教育部职成司高职发展处卜琼琼作开班动员。她介绍了平台建设的政策依据,提出要正确认识状态数据平台,做到以采促建,以采促用,从“要我报”向“我要报”转变;她强调,要强化平台在诊改中的作用。针对诊改和数据采集,她提出几点要求:对于诊改,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履行管理职责,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做好引导和支持。学校要担负主体责任,建立常态化自主保证机制。对于数据采集,各省、各校平台负责人要认真做好数据采集工作,准确理解数据项本身含义,检测数据的准确性、规范性,不断提高数据采集的质量。
      上午,全国诊改专委会委员、平台组副组长何锡涛作《适应诊改需求 建好校本数据管理系统》专题讲座。他强调信息化建设是全校的任务,提出六个转变,即基础建设由有形向无形转变,建设模式由孤岛向协同转变,发现问题由终结向过程转变,预警功能由抽象向具体转变,明确标准由单一向体系转变,数据说话由海量向关键转变。
      随后,全国诊改专委会委员陈燕群向参培人员讲述了《2017版中职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管理系统建立及应用指南》,总结了2016年数据采集的经验,经过反思,提出相应建议。之后,她向与会人员介绍了2017版状态数据管理系统,强调校本数据中心建设与应用。
      下午,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孙永安作《人才培养状态数据采集实务》专题讲座,上海市贸易学校质量管理办公室主任胡笑冰介绍了《人才培养状态数据采集工作实践》,朋程研究院邵慧讲解了《数据采集问题剖析与指标项分解建议》。
      7月18日上午,全体学员进行上机实操,针对试点校第二轮数据采集准备工作、非试点校数据采集所需的服务器配置(2017版)安装进行演练。( 全国诊改专委会 何锡涛 邵慧(朋程研究院) 周悦(宣传部)/文 毛振中(质量管理办公室)  杨玲(继续教育与国际交流学院)  周悦(宣传部) /摄)

核发:admin 点击数:414 收藏本页
分享到